车辆工程系

用爱心、耐心、责任心成就学生的未来—— 辅导员刘婧
发布时间:2022-07-08 08:46:27 浏览量:1974次 信息来源:原创文章

“这个孩子比较特殊,你要多注意!”接班时易老师的嘱咐让我格外担忧。第一次走进教室,角落里孤零零坐着一个学生,目光游离呆滞,不与人交流,他就是同学眼中的“原始人”周XX。

针对他的特殊性,我经常深入宿舍、教师与他谈心。小周出生于随州的干部家庭,父母忙于事业,和他相处的时间很少,缺乏沟通,性格极度内向,学习上没有目标,生活中也没有追求和理想。

“食堂不能买饭”他为难地对我说。很难想象小周居然不会使用手机。得知这样的情况,我赶紧带他去食堂。吃饭间隙我告诉他食堂的情况,鼓励他尝试接受新事物,并将情况告诉家长,希望家校配合共同帮助孩子适应环境。父母买了手机连夜送到学校,我和团支书手把手教会他使用手机基本功能。

参加武汉地铁招聘时,他竟然对面试官说“我就是来走个过场的”。这种态度让我很着急,为他的就业犯难,更担忧心这样的心理状态日后很难在社会生存。我鼓励他积极向上,在集体活动中慢慢与大家相处。在我的鼓励和班委的帮助下,小周破天荒地使用手机参加了校园AI运动会,虽然成绩平平,但他能勇敢迈出第一步,我深深地为他感到高兴。

5月份,宁波地铁招聘2021级学生。我马上找到小周谈话,希望他一定要珍惜,绝不能像上次武汉地铁那样。我耐心指导小周写自我介绍,组织五次模拟面试,教他面试技巧和面试礼仪。面试当天,当他流利自如地说完自我介绍时,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,这一刻他成功了。“周XX!”拿到宁波地铁面试通过名单时,我激动的喊了出来!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的家长,电话那头家长哽咽道:“感谢老师,感谢学校!”

宁波地铁成功面试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。未来小周要走的路还很长,敏感内向的性格还需要长时间的调整,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他能在学校更好地生活、学习,提升自己,完善自习。